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大会上的农工党员好声音(一)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1-19 10:03:38  编辑:

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我省农工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提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都关注了哪些大事……
杨文法:建立肿瘤早筛大数据试点
肺癌是我国的第一大癌种,也是我省的第一大癌种,且我省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的平均发病率和死亡率,省政协委员、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工党济南市委国际医学中心支部主委杨文法建议我省以肺癌作为重点筛查癌种,由医保局牵头,联合卫健委选择肺癌高发地市进行试点普查,做3年数据对比。可尝试采用新型的筛查技术,DNA倍体分析主要通过细胞核内染色体结构和含量异常变化,比其他筛查方法可提前3-5年发现早期癌前病变,为病人争取宝贵的时间窗口;且自动阅片的检测方式可大大降低医生的工作量,同时还可以自动记录完整的筛查数据,便于今后的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筛查人群的顺序化普及,建议根据危险暴露因素密切相关程度先为部分行业人员提供筛查,例如:交警、环卫等。筛查结果的跟踪和数据分析,建议建立筛查结果的数据保护、跟踪及分析管理机制,从筛查体系建立之初构建大数据分析管理的顶层设计,从数据收集的内容、范围、格式、保存、分级管理、隐私保护、数据利用等多个角度建立体系和规则,让肿瘤早筛体系借助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更加普惠民生。
 
都旭:推动中医药质量评价体系建设
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农工党员都旭建议,首要是让政策真正落地。各地要积极认真地贯彻和落实中央和地方有关中医药发展的方针和政策,为中医药的保护和持续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强对中医新技术的投入,促进中医药事业在人、财、物、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大力推进中医药医疗体系建设,根据中医药自身的理论体系建立一套中医药质量评价体系。“让我们的中医药事业得到更多的支持和认可,快速走向国际舞台,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司世同:建设5G智慧医疗打造国家医疗高地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菏泽市委副主委、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司世同表示,加速建设5G智慧医疗网络,打造5G智慧医疗应用,是提高山东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打造国家医疗高地的实现途径。他建议,建设5G智能互联网医院平台,与实体医院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信息融合,实现互操作,为互联网医院就医提供信息化支持。通过5G智能互联网医院就诊,进行就医指导和分诊。他还建议建设医疗机构内信息集成平台。建设含有医疗his系统、PACS影像系统、检验系统、各特检系统、各种智能预警、自助服务等系统集成于信息平台、实现院内互联互通,互操作,实现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提高医疗质量、工作效率,方便病人就医。预约掛号系统,能实现预约掛号、预约检查、预约治疗、诊间支付、减少排队,5G传输增加信息交互的流畅性、节约等待时间,提高就医体验。
 
徐言军:网上辟出新战场 打好健康保卫战
省政协委员、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山东问夏童翔国际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农工党员徐言军建议,运用新媒体,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推动“健康中国”在我省的建设。他建议,在省级新媒体组织设立常务工作小组,制作通俗易懂的新媒体传播内容,在自媒体传播平台进行实时发布。要对接各地相关卫生健康组织单位,量产推动“健康中国”的新媒体内容。设立“新媒体专题采访记者团”深入各地市采访当地在健康养生、医疗卫生事业领域“颇有建树”的中西医养生专家、医疗专家,制定不同“科普专题”,充分解读“健康中国”的指导精神。建立健全固定的新媒体传播团队和渠道,定期举办活动,积极组织联络省内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自媒体大V等,让省内这部分具有较强粉丝效应的“专业新媒体人员”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和传播力的组织群体。健全线下传播平台,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多方助力的良好格局。开展“公益义诊”进社区活动。强化跨部门协作,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