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大会上的农工党员好声音(二)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1-20 10:05:38  编辑:

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我省农工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提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都关注了哪些大事……
 
徐言军:加快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
省政协委员、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山东问夏童翔国际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农工党员徐言军建议加快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
一、采取生化处理方式:餐厨垃圾十分适合微生物的生长,使有机质降解,最终生成稳定的富含腐殖质的有机肥料。
二、合理设置垃圾处理站:在居民小区,机关、学校食堂,酒店利用餐厨垃圾处理一体化设备建立餐厨垃圾处理点、处理站。
三、加快餐厨垃圾资源化转化利用:采取生物降解方法将餐厨垃圾固液分离,分离出油脂为生物质柴油或洗涤剂产品原料。固体垃圾进入生化仓,加工成为商品有机肥,也可以就地利用于园林绿化。
 
杨文法:加快我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发展规划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业务领域。省政协委员、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工党济南市委国际医学中心支部主委杨文法认为,目前全国各省都处在起跑线上,山东作为制药和药食同源食材的大省,应该抢占千亿市场的制高点。
他建议:一、工信厅成立牵头单位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营养科发展,健全价格体系及流通体系建设。二、确定三个主要发展方向:全营养产品战略、特定全营养产品战略、非全营养产品战略。三、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设立政策研究部门,并制定配套招商政策,吸引国际大企业落户。尝试申报“中国特医食品城”,争办特医食品展会,引领中国特医食品发展
 
孙录宝:建议山东设立扁鹊文化节
省政协常委、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农工党山东省委委员孙录宝认为,实现山东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需要努力做好的工作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山东设立扁鹊文化节。山东济南自古就是中医药学发展高地,两千多年前名医扁鹊诞生于齐国卢邑(今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扁鹊是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典型代表,被世人奉为“医祖”“医神”,他发明的“望闻问切”,奠定了祖国传统医学的基础。
他建议,以济南正在积极打造“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为基础,将扁鹊文化节作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加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创建扁鹊文化研究中心,“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基于扁鹊其人其事和考证研究,加强扁鹊医术及文化传承研究,大力支持扁鹊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不同层次的人群积极参与扁鹊文化研究,编辑出版扁鹊文化研究成果和面向大众的科普读物等,以持续扩大和提升扁鹊文化品牌影响力。
 
杜小荃:延续黄河文脉 打造文旅品牌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书画院院长杜小荃介认为,应树立“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理念。加强黄河文化与东夷文化、齐文化、鲁文化及泰山文化、海洋文化、运河文化等特色文化的渊源关系研究。推动黄河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黄河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杜小荃建议,将黄河文化作为全省文化发展的主旋律之一,构建与时俱进的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取得一批影响广泛的研究阐发成果,形成一批全面覆盖的普及教育载体,培育一批深入生活的实践养成品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保护传承项目,搭建一批沟通中外的传播交流平台,彰显齐鲁黄河文化独特魅力,力争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走在黄河流域九省区前列。
 
孔浩:建议为抗战老兵留下影像资料
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为抗战老兵的问题提交提案,第一次是建议成立关爱抗战老兵组织,第二次是建议为抗战老兵提高福利待遇。”省政协委员孔浩说,这四五年来他一直都在做与关爱抗战老兵有关的活动,这次他建议为抗战老兵留下影像资料。
孔浩建议,依托媒体或成立相关组织,尽快为抗战老兵们拍摄影像资料,留下第一手的口述历史资料。同时,要创造条件,为生活在农村的抗战老兵们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对于那些曾经参加过抗战,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享受到任何待遇的老兵们,进行资历确认,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的照顾和补贴,让他们安度晚年,享受新时代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