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大会上的农工党员好声音(三)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1-21 10:06:02  编辑:

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我省农工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提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都关注了哪些大事……
 
王军: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的建议
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专职主委王军建议,积极谋划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树立“强”的理念,发挥产业支撑作用; 秉承“实”的精神,用好用活扶贫政策;坚持“扶”为抓手,着力激发内生动力;遵循“严”的要求,全面加强队伍管理;发挥“钱”的功能,确保实现最大效益;集聚“网”的力量,促进产品流通顺畅;发挥村级干部“勤”的作用,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良好的干部基础。
 
付军: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秘书长付军建议:在工作思路上树立“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理念,厘清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点内容,明确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目标定位。在具体举措方面:一是开展资源摸底,评估基本现状。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项规划。三是合理优化布局,强化空间承载。四是保护文化生态,升级产业生态。五是坚持以点带面,谋划重大项目。六是加大投入力度,实施政策倾斜。
 
薄涛:加快推进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委员、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薄涛认为,我省人口老龄化严重,相较于城市而言,农村由于劳动力外流老龄化形势更为严峻。当前,我省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认可度低、对养老服务购买力低、养老机构营运困难、医疗医护水平不高。他建议:一、政府兜底精准扶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二、调动社会力量投资,鼓励医疗养老全面融合;三、完善医疗设施设备,扶持高水平人才驻农村;四、建立养老评估中心,监督农村养老服务运行。
 
赵振玺:法院工作应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潍坊市委副主委赵振玺认为,法官办案本身有审限作为评定是否合法办案的依据,再以结案率、二审改判率、再审改判率作为评定指标,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最终损害的是案件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他建议,法院工作应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以审限作为评定案件办结的依据。“在审限内办案,既有利于法官充分把握案情,准确处理案件,又有利于提高案件办结的数量,降低二审、再审、改判率,使整个审判流程减负、加速。”
 
张璇:多措并举促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目前我省乡村医生学历低、收入低、准入难、工作强度大、大多无养老保障,乡村医生队伍发展现状不容乐观,造成卫生网底不牢。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委员、农工党济宁总支主委张璇建议:建立稳定的高素质乡村医生队伍,提高乡村医生服务水平是守护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防线;为了改善乡村医生生存状况,保障乡村医生的合理收入,妥善解决村医的身份问题;形成药品购销新机制,并落实相应的补助资金;建立健全乡村医生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安辰: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权保护
省政协委员、山东宏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农工党员安辰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权评估、定价、监督、内控等环节应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同时,政府应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政策吸引具备丰富服务经验,深知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的法律机构、投资机构、审计评估机构等参与到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和资源配置中。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整合相关财政资金,设立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专项保护基金,可用作各项公益服务活动资金。
 
刘泽铭:加强侨商双招双引工作
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山东省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农工党山东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省侨联常委、山东鸿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泽铭建议:一、进一步发挥侨联作用,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构建桥梁纽带;二、建立国土、规划、城建、司法等涉侨职能部门工作长效机制,改善我省投资软环境;三、进一步完善规范招商行为的政策规章,保持政策严肃性、统一性和连续性;四、成立涉侨法律顾问团,为侨商、侨资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