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并肩作战的“常青藤”姐妹——记农工党员、枣庄市立医院孙宝霞、马振芝

来源:农工党枣庄市委  时间:2020-02-13 13:18:31  编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涌现了许许多多坚守的“不归人”、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始终位于战役的第一线,不顾风险,用敬业精神和专业技术与疫情作斗争,来自枣庄市立医院的农工党员孙宝霞、马振芝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自2007年救治麻疹患者开始,孙宝霞和马振芝就开始了并肩战斗。此后的手足口病重症患儿救治、疫情控制及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中,她们一次次地“逆行而上”、勇往直前,在一次次和 “传染病”斗争并取得了最后胜利的战斗中结成了亲密无间的姐妹情。
尤其是在2013年山东省首例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感染疾病科主任孙宝霞和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马振芝不惧风险、身先士卒、通力合作,面对自身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她们没有退缩,选择了直面困难和危险,和患者相依相伴,直至患者历经20余天的救治才治愈出院,在朝夕相处的战斗中,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孙宝霞和马振芝因工作需要又战斗在一起。为了抢救危重病人,她们无数次戴上一次性帽子、N95口罩、护目镜,两层乳胶手套,外面再穿上一身厚重的防护服进入负压病房。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和一个N95口罩,她们通常要在负压病房坚持五六个小时才走出,汗水湿透了衣衫也无法顾及,手指已被汗水泡的发白,脸颊上、鼻梁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痕,两位已年过半百、“战功赫赫”的老兵,用她们的实际行动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一直24小时在岗,逆风前行,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救治工作第一线。经验丰富的孙宝霞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每当国家下发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她都要带领科室人员熟悉、理解指南并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发热患者接诊标准、分诊标准和救治方案等。为掌握病情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她亲自陪同7名患者分批次行肺CT检查以便为进一步治疗提供有效依据;疫情发生以来,孙宝霞已连续几天几夜不合眼。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吃几口早已凉透的饭菜,继续上战场……
而身经百战的马振芝则积极沟通协调各个部门,培训新上岗的护理人员,积极做好护士的心理疏导工作,保证年轻的护士们既要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足够重视,做好严密防护,又要克服心理恐惧。她给每位进入病房的护士加油鼓劲,协调做好护士医护人员的休息住宿和饮食生活等问题,让她们安心服务病人。
每一天,她们都要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回家在她们心里成了奢望,她们完全顾不上家,顾不上父母、孩子……自1月20日到2月10日,她们共接诊了发热患者近4000人次,平均每日接诊200余人次,科室日住院病人随着确诊病例增加而不断攀升(包含重症和危重症病人),这也给她们的救治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孙宝霞、马振芝和她的战友们也因此承受着体力超负荷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但她们依旧选择了忠实坚守,充分体现了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农工党员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令人敬佩!面对疫情,她们所表现出的无畏精神和必胜信念,更感染和激发了身边的同志积极向她们学习靠拢。
这次抗“疫”战争还要持续多久,没有人知道,但老当益壮的孙宝霞说,“这不只是一场遭遇战,而是必须赢下的一场遭遇战,还是一场不能减员的遭遇战。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仍然示以我们狰狞的面孔,但我们始终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誓与这场和病毒的较量中取得最后的胜利”。她的战友马振芝则更是信心满满的表示“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她们的身份除了医护人员,农工党员,还都是母亲、妻子、女儿,但是面对疫情,她们均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并肩战斗。她们是“最默默无闻的逆行者”,是“随时待命、服从命令”的普通医者,更是曾经出生入死战斗在一线的“常青藤”姐妹和亲密伙伴。
让我们为她们的坚守与担当、坚强与无畏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