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赵振莹:迎战疫情,你的身影最美

来源:农工党临沂市委  时间:2020-02-16 09:39:43  编辑:

“我是一名护理人员,也是农工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去疫情防控第一线,去帮助患者,而且我工作了这么多年,也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临沂市兰山区人民医院综合内科护士长赵振莹已经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了14天了,当记者电话连线她时,透过电话线依然能感觉到她的热情和干劲。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因为传染性极强,医院成了最危险的地方。73年出生的赵振莹是医院里的“老人”了,本不用到抗疫一线。但医院一号召,她马上就报名要求进入一线隔离病房工作。领导考虑到她年龄,没同意。属牛的她有个牛劲,一面报名第二批,一边加班加点参加培训,做好知识储备时刻准备进入隔离病房。
2月1日,赵振莹“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直接与患者面对面,稍有不慎,就会被传染,赵振莹内心也有恐惧,但一忙起来什么顾虑都没有了。病室消毒,病人输液、采集血标本、采集大、小便标本、消毒处理大小便、送药、送饭、为患者准备好热水、喂药到口、处置医疗废物、病区环境消毒……往往一忙就是几个小时,全身都湿透了,上下楼梯都抬不动腿,感觉靴子有千斤重。
防护物资供应紧张,为了减少进出更换防护用品,节省防护物资,她不敢多喝水,尽力避免上厕所。每次进入病区,她都尽最大努力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减少下一个班次工作量。每次脱去防护服摘下口罩后,满脸压痕,耳朵被勒的通红,全身衣服都湿透了。虽然很累,但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她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除了繁重的护理工作,赵振莹还当起了患者的“心理医生”。一位78岁老人不幸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家十五口人,七人被隔离治疗,老人思想压力很大,吃不下饭,加上本身体质弱,整个人的状态很不好。每次只要是她进病房,都对老人格外留心,亲自送药喂药、喂饭、处理大小便。护理之余,她跟老人聊聊天,开开玩笑,宽宽心,鼓鼓劲,打消老人的恐惧心理,树立信心。针对老人食欲差,医院还专门给老人点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一天天好转。看到老人脸上的笑意,她感觉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作为护士长,她就像个大姐,非常关心年轻护士的安全,每次进入“重污染区”前,她都仔细地帮着年轻护士检查防护设施,叮嘱她们保护自己。看到同事们累了,她及时加油打气。看到孩子们因劳累懈怠了,她又成了那个提醒者,嘱咐她们工作上不能有一点马虎。
由于抗击疫情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医护人员需24小时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一天夜里,接到上级通知,病人需要明天转院治疗。一身疲惫、刚回到休息区的赵振莹二话没说赶回病房。等处理完相关工作后,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怕患者有思想顾虑,她又亲自下病房与患者做解释,取得了患者配合,顺利完成转运患者的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救治就是责任。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等领域的知识分子为主政党,在疫情一线,有着许多像赵振莹一样的医护人员,她们用一己之力,汇入抗击疫情的大军,用血肉之躯共筑防疫的“铜墙铁壁”。我们相信,这场与病毒的战斗,终将赢得最后的胜利!疫情之后的春天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