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工党山东省委关于服务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2-28 16:24:18  编辑:

农工党山东省委关于服务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和农工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服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省委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农工党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关于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函>的通知》,组织农工党员围绕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广大农工党员不断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物资捐赠等工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工党员新风采。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为更好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好民主党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服务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工作指南,引导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广大农工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共山东省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运用省委会、市委会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鼓励党员立足岗位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宣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进展,宣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坚定我省社会各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发挥好广大农工党员联系不同界别群众的优势,及时了解各界群众的思想动态,在一些风险点、关切点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三、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坚持发挥农工党社情民意信息下联社会各界、上达农工党中央的优势,畅通全天候的党员意见建议反映直通车,利用好党员微信群等及时汇总整理和反映广大农工党员、各界群众关注的热点共性问题及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各级智库专家的重要作用,围绕破解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开展调研视察研讨活动,努力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
四、畅通联络服务农工党员企业直通车。认真落实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和各市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全力服务党员企业发展。建立各级组织联系农工党员企业服务平台,及时建立工作台账,了解掌握党员企业发展动态,对党员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梳理,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及时报送有关部门。
五、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围绕落实中共山东省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稳定就业、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开通党员民主监督直通车,鼓励党员及时反映情况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把民主监督寓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灵活务实运用考察监督、提案和社情民意监督、专项监督、暗访等监督形式,推动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扎实落地。
六、发挥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骨干党员主体作用。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按照各级人大和政协要求,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展所长、各尽其能。适时对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基层组织和农工党员进行表彰。注重把在疫情战役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优先纳入后备培养对象,择机予以组织安排。要把引导党员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政治任务,尊重和支持党员依照宪法法律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履行职责,为党员行使权力、担当责任提供保障。
七、谋划调整疫情防控下的全省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根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的全省重点工作变化,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及时谋划和调整省委会和市委会全年工作。坚持围绕“健康山东”和“美丽山东”两条工作主线,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纳入2020年重点调研计划和议政建言重点领域。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水平。
八、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网上履职”常态化。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智慧农工建设,加强网站和公众号宣传工作,畅通各级组织和党员微信群联系渠道。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建立省、市农工党APP,丰富完善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新形势下的履职形式和线上平台,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立“农工党连线”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议政建言的时效和实效。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员会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