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段青英:脱贫攻坚要建机制促长效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0-05-27 15:28:11  编辑: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按时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提出:脱贫攻坚要建机制促长效。
无论是预警监测,还是文化扶贫,本质上都是一种脱贫长效机制。段青英说,诸如脱贫后政策调整,部分地区脱贫质量不高、基础不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不够、衔接不畅等问题,都要做好应对。
段青英表示,首先要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加强教育扶贫保障力度和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
“还要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段青英认为,应立足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充分利用科技、金融、电商等支持手段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探索农业保险扶贫新模式,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完善低保兜底保障,确保贫困人口“应纳尽纳”“应养尽养”。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该如何衔接?段青英表示,应做好“四个衔接”,即规划衔接、机制衔接、项目衔接、投入衔接。她建议,借鉴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尽早研究出台责任落实、组织保障、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实施方案,建立合理的乡村振兴阶段性考核指标体系。
同时,将产业扶贫资金和项目纳入乡村产业振兴年度计划,鼓励以乡镇为单位统筹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继续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和主体作用、金融资金的引导协同作用以及社会资金的参与补充作用,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
段青英还专门提到,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应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她呼吁抓紧制定出台解决相对贫困的规划意见,明确2020年后解决相对贫困的目标任务、扶贫标准、工作对象、政策措施等。
“可以借鉴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研究针对解决相对贫困的帮扶措施,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过渡转型。”段青英说。
今年全国两会,《联合日报》记者多次远程连线段青英委员,段青英在采访中提出 “让中医药顺势而为乘势而起” 和“脱贫攻坚要建机制促长效”建议,先后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转载。
 
(转载自《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