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看德宏绽新颜 同心携手奔小康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9-04 10:28:40  编辑:

传唱祖国大江南北的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生动描写了云南德宏的美丽柔情。2020年9月1日-4日,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为组长,山东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为副组长的农工党山东省委调研组,再次走进德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农工党日照市委主委林玉营、潍坊市委主委刘棣俭、青岛市委副主委王岩青、济南市委正处级领导干部刘国华参加,并积极组织党内医疗专家和企业家前往。中共德宏州委书记赵刚,德宏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保明顺会见调研组一行。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正环,州政协副厅级干部、农工党德宏支部主委肖占先,中共陇川县委书记李林山及相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察实情、找问题、献良策、出实招,将发现问题与建议帮助结合,民主监督与助力帮扶并重,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医疗、产业扶贫活动,着力提高民主监督针对性和脱贫攻坚实效性,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
教育甘霖润学子
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本着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2日上午,农工党山东省委联合济南、青岛、日照市委,为陇川县的贫困学子送去4万元的助学金。未来漫漫,前路有光。段青英主委在捐赠仪式上指出,通过教育扶贫,让贫困学子得到资助,减轻家庭教育支出负担,以善举创造和谐,用爱心传承美德,让来自千里之外的关爱点燃学子们对生活的热情,让莘莘学子追逐梦想的羽翼愈加丰满有力。
 
医疗帮扶惠民生
对于身处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看病难”一直是困扰他们的老大难问题,也是防止因病返贫的关键一环。2日,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潍坊市委、山东绿因药业有限公司、济南新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潍坊中源医药公司药品分公司向德宏州陇川县捐赠药品及防疫物资21.1万元;来自济南、青岛、潍坊、日照的8位医疗专家先后赴陇川县人民医院、陇把镇龙安村开展查房带教和巡诊义诊等工作,给予当地医务工作者详尽的讲解和指导,提高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使广大患者足不出县就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为脱贫攻坚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
 
产业调研添动力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德宏州立足实际,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带领贫困群众找准致富金钥匙,产业扶贫多点开花,成效明显。3日上午,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陇川县吕良村桑蚕产业基地、陇把镇帮外桑枝木耳加工厂、甘蔗产业扶贫点陇川县甘蔗产业基地安琪酵母有限公司、蚕桑产业扶贫点德宏正信公司和凯喜亚集团,了解桑蚕和甘蔗产业发展规模、生产、加工、销售运行模式。调研组成员围绕挖深资源优势、释放政策含金量、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真情答卷担使命
调研组一行深入陇把镇吕良村曼崩小组,走访调研了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户,段青英主委都仔细查阅贫困户扶贫手册,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并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子女教育、就医看病、帮扶措施落实、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情况等。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却透过眼神与真情,传递着战胜困难决战脱贫的必胜信念与美好愿景。调研组成员不顾路途辛劳,在返程途中将走村入户中发现的问题汇总梳理,围绕深化三产融合、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中药材资源、加强慢性病管理和防治力度、全面提升教育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对策。
3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对口德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州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胡小成主持会议,副州长李正环介绍了德宏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段青英主委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辉煌一页。多年来,德宏州委、州政府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举全州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了德宏边疆各族群众携手共建小康社会的精彩篇章。结合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段青英主委建议: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落实“六保”“六稳”政策,做好“政策最后一公里”;加强相对贫困人口的扶贫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德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农工党山东省委将与德宏州同心携手,汇聚善行,传递大爱,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