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杜小荃:赋予老旧街巷文旅产业价值

来源:山东商报  时间:2021-02-03 14:45:42  编辑:

“关于老城区、老旧街巷的整治,建议一定处理好系统性问题,以提升文旅产业价值、盘活浪费资源的视野去解决这个问题。”参加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书画院院长杜小荃说。
杜小荃表示,老城区、老街巷的治理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是从治理的效果看,“极其有限,且浪费了大量人力财力,有的仍然不温不火,没有文旅价值”。其中主要的原因,一是文物古迹保护力度不够,再就是片区改造提升“粗放低下”。
杜小荃以济南百花洲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举例,“工程审美落后、没有特色和亮点、细节粗糙。修旧如旧没有真正得到彰显,边边角角的创意也没有体现出来”。他同时指出,这个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百花洲片区,在周村古城等景区也存在。此外,整治后的片区运营力度不够,能力低下。“如果我们去了成都宽窄巷,就会发现这里的市井气、原生态文化和商业结合得相得益彰。到了成都太古里,就会发现文化沉淀和现代品牌以及休闲业态并不矛盾。”
为此,他建议在进行老城区、老街巷治理时一定要让专业团队上阵,让具有高端审美、时尚现代、拥有营销实战经验的人员组成运营专业团队。还应采取灵活的工作机制,以结果为导向,以效益为导向,以执行为导向;要有商业意识、产业意识和精品意识,不要被僵化的体制所束缚。
 
(转载自《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