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青岛市委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暨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19-11-04 15:35:42

10月27-31日,农工党青岛市委在贵州遵义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暨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总结前期活动开展情况,深入分析找差距,确定整改提高方向和方法,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学习中共中央三个文件精神、部署基层组织履职经费使用情况,机关各处室开展“三学一争”活动并对年前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农工党青岛市委专职副主委薄涛,秘书长尹成方参加会议。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薄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活动开展以来农工党青岛市委按照农工党中央、省委的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重点落实农工党中央、省委十项重点工作,开展了“二十个一”活动,市委会制定了重点工作清单,各基层组织结合各自的特点,按照要求召开基层会议落实部署,开展了特色活动。目前主题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各基层组织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针对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各项问题,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薄涛同时对年前重点开展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推进会期间,机关各处室开展了“学理论政策、学党史、学典型、争一流”活动,三个处室认真深化学习教育,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找准整改提高的切入点,确定问题清单,建立长效机制,提升了干事创业精气神,提高了业务能力素质。
推进会期间,部署了农工党青岛市委基层组织履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签订了使用管理责任人承诺书。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开展等领域出现了一些新形势和新变化,现有财务制度难以完全满足民主党派工作实际。一头是基层组织开展党派工作的现实需求,一头是“有钱不能花、花了不能报”的现状,基层组织经费保障陷入“卡脖子”的尴尬境地。为打通经费制约“瓶颈”,农工党青岛市委将“规范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以“标准化”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经费管理办法,在积极广泛征求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意见,寻求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的指导支持的基础上,出台了《农工党青岛市委履职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对经费管理使用进行规范,从参政议政、基层组织经费管理、宣传信息、社会服务等方面对经费管理使用进行规范,既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又让基层组织不为工作经费犯难,“破冰”经费管理难题,也为其他民主党派提供示范。
此次活动以集中培训、教师授课、现场教学为主,并组织讨论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还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秘书长尹成方在会议总结讲话上指出,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及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四新”“三好”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增强工作整体实效,着力提升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向心力”,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农工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落实重点措施,扎扎实实搞好主题教育活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以良好的风貌迎接农工党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