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向东入选首批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2-23 12:57:08

为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的健康科普知识,经各相关单位推荐、组织遴选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后,2月21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1069人的首批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名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有10位专家入选,是山东省内入选人数最多的医疗机构。农工党山东大学基层委副主委、山大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菅向东教授位列其中。
菅向东,1990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 ,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2007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一直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工作,现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30年来,菅向东一直从事急救医学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救治上万例急危重症患者,总结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急救医学方案,成为我国医学领域急危重症救治领域的知名专家,是国内治愈百草枯中毒患者最多的专家。迄今为止,菅向东团队已成功治愈百草枯中毒患者2500余例。他带领的团队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最权威的百草枯中毒治疗基地,经他治愈的百草枯中毒患者“杀鱼弟”曾广受社会关注。
另外,菅向东还是山东省空中救援的倡导者与先行者,组建了齐鲁医院空中救援队伍,多次开展跨区域空中救援活动。
在急诊医学方面,菅向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3年,他曾经参加了抗击非典战役。2020年2月7日,农工党员菅向东任山东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