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刘波

来源:农工党济南市委会  时间:2022-05-06 11:44:5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和志愿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近日,团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决定对表现突出的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予以表扬通报。农工党济南市钢城区支部委员、山东健康集团莱芜中心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刘波被授予“山东省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
刘波是一名业务娴熟的检验技师,面对疫情,他不负“为生命站岗”之承诺,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冲锋陷阵、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忠于检验,展示了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用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2月疫情暴发以来,刘波第一时间申请到医院发热门诊参做发热病人血常规的鉴别诊断,连续6个月,每天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做血液检验,从没休一天班,从没有一句抱怨。他常说,“检验人并不直接接触患者,但是检测结果报告是鉴别疫情最重要的诊断依据,尽快尽早的提供准确的检验结果报告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
他主动申请到PCR实验室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努力做好质量控制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坚持每天对核酸检测室的数据多次核对,坚持每天按时完成标本检测核实无误后再向领导和医院专家报出结果,日检测量平均2000管以上,为排除可疑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感染患者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奥密克戎疫情暴发,他再次请缨加入济南市卫健委抗击疫情医疗队。3月14日,他接到赴淄博市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后,义无反顾地奔赴淄博抗疫一线,支援淄博市中医院标本核酸检测工作。进行标本检测时刻都有被感染的风险。“没有想那么多,干就完了”刘波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连续14天从事核酸检测工作的感受。
当时淄博的疫情趋于严重,检测任务非常繁重。他每天要一刻不停地工作12-15个小时。日平均检测量2-3万管计,有时为了完成应急检测任务,还要加班延点。但无论每天的检测量多么大,不管每天休息的时间多么少,刘波都准时到达实验室,高效无误地完成检测任务。连续14天不间断的工作,刘波共计完成了35万余管的标本检测,从未耽误过一份检测任务,也从未叫苦喊累。用刘波的话来说,其实根本没有叫苦喊累的时间,因为连吃饭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贵院刘波同志在淄期间,秉持医者仁心的信念信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抗疫一线书写其最美年华,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刘波的肯定,既是赞扬,更是他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生活很美好,明天很艳丽。若有战,召必应。”这是刘波的抗疫态度,他用自己的生命撑起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