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东营市总支积极参加中国房颤日活动

来源:农工党东营市总支  时间:2019-06-06 15:26:20

2013年3月19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等八大学会联合发起的中国房颤联盟(CNAFA)在京成立。会上同时宣布将每年的6月6日定为“中国房颤日”,并计划发布《中国房颤卒中报告》,提出规范防治房颤相关卒中的建议和可行性措施。
6月6日,是第七个“中国房颤日”,农工党东营市总支主委、东营市人民医院保健工作办公室主任沈彦明和医院心内科、眼科专家一起,积极参与中国房颤日活动,在东营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健康教育活动。
活动中,专家们耐心宣讲房颤的预防和控制知识,解答患者疑惑,向患者宣传房颤防治知识,共诊疗患者1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资料100余份。

 
科普链接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时心房激动的频率达300~600次/分,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且不规则,有时候可达100~160次/分,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绝对不整齐,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房颤患病率还与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有密切关系。
我国目前约有800万人罹患房颤,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20%以上的卒中归因于房颤,且房颤所致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的特点。我国房颤卒中治疗现状不容乐观,首先,由于房颤起病隐匿、无明显症状等特点,我国房颤诊断率极低;其次,临床医生对抗凝治疗认识不足,有效抗凝治疗比例低,且患者抗凝治疗依从性较差;再次,传统抗凝药物存在治疗窗窄等诸多局限。
心房颤动的治疗:强调长期综合管理。
一、积极治疗原发病和诱因,这是治疗的基础。
二、药物治疗
目前药物治疗依然是治疗房颤的重要方法,药物能恢复和维持窦性心律,控制心室率以及预防血栓栓塞并发症。
三、非药物治疗
房颤的非药物治疗包括电转复(转复窦性心律)、射频消融治疗和外科迷宫手术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