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逆行”医生家属的“疫”“情”日记

来源:菏泽市委  时间:2020-02-16 09:35:19

【作者:农工党党员、巨野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王维霖的妻子任俐】
他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农工党党员,工作上有什么事情都喜欢冲在前面,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初四,新冠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中午他正常去医院值班。下午3点左右,他发微信让我回娘家住着,我问怎么了,起初他不愿意告诉我,在我一再追问下,他说:“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院要从各科室抽调主治以上医师到疫情一线部门发热门诊,我报名了”,还把微信截图发给我看,全科室的同事都正在为他点赞加油。我了解他,越是毅然决然的时候,他的话越简短,四个字“我报名了”就代表了他的态度。看他坚决的样子,我虽然很担心也有点不愿意他去赴险,但还是表示支持,并一再提醒他要做好自我防护。说完他便不再回信息,我想他应该是在为接下来的战斗做准备,或开会或参加培训。
晚上,他在家庭群里给哥哥姐姐发了一条微信:“我去发热门诊一线了,别告诉爸妈。”还是很简短的一句,姐姐看到消息担心地哭了,但是哥哥很了解他:你不会是主动请缨吧?他回了一个“加油”的表情包。
1月29日,初五,他在一线岗位坚守的第一天。我没有睡好,早早醒来,一直抱着手机等他回复信息,一直到了晚上,他才回复了一个:没时间回复信息,一天接诊一百多人。为了不让我担心,他说医院安排的宿舍很暖和,生活用品很齐全,专人配送的饭菜可比我做得好吃多了,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1月30日,初六,我从新闻上看到巨野县新增了1名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越来越严峻,这时候我突然更加理解他了,现在是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不在这时候站出来,那在什么时候站出来呢?妈妈也知道他上一线的消息了,专门打电话告诉他:“如果需要你去湖北、去武汉,就得去!”。我对之前的担心和不情愿有点惭愧,他成长在一个这么有觉悟的家庭,在疫情面前也一定能做出勇敢有担当的举动。
2月1日,初七,在我们老家,今天要送“火神”吃饺子。他回复的信息很少,只是让我别担心,他会吃好睡好防护好。我想他可能是接诊很忙,也可能是因为工作要求。晚上他给我发了两张大头自拍照,一张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一张脸上两边是被口罩压出来的印迹,开玩笑说“幸亏我不是很胖,不然压的印迹会更深!”。虽然他向来自称“王胖子”,但就像网上医生间流传的,作为医生,吃饭快、跑得快是必备技能,他们根本是没有机会胖的。
2月2日,初八,晚上他告诉我,在一线工作了4天了,对防控疫情基层一线工作情况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了解,这种优势不能浪费,他准备利用晚上时间和菏泽市农工党在一线的同事们一起做点什么。我能想象到,白天累了一天,晚上在宿舍拿着手机查资料的他是什么样子。
2月3日,初九,信息不多,只是报平安,让我不要担心。我估计他又是忙了一天,晚上也在为他的“做点什么”努力着。
2月4日,立春,“阳和起蛰,品物皆春”。但是今天新闻公布巨野县又新增1例病例,截止目前已经有4例了,他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应该更艰巨了。
2月6日,今天巨野县的确诊病例又增加了。我很担心,但是他仍然很乐观,还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和菏泽农工党在一线的同事们积极建言献策,还获得了市长批复,我也很为他骄傲!
2月8日,雪后晴朗。今天是元宵节,阖家团聚的日子,他还在一线,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按照老家习俗,包了饺子,煮了元宵,拍了照片给他看,赶潮流来了一场“线上”团聚,当然,除了我们的小家,全国有很多家庭因为防疫而无法团聚,但我们都相信,阴霾总会过去,雪后即是天晴,如今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月12日,天气晴朗,巨野县已经确诊了7例病例,疫情防控到了最艰巨和最关键的时期。除了还坚守在发热门诊一线的他和他的医生同事们,老家乡镇开始严格封闭,派出所民警24小时执勤巡逻排查,远在北京的妹妹也居家隔离结束作为在职中共党员下沉到所在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突然有很多话想对他,对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警服战士、社区战士和在一线的各行各业战士们说:我们相信,有你们,战“疫”一定会胜利,千言万语,惟盼山河与你无恙,待疫情过后,你脱下战袍、摘下口罩,我们共同迎接春色满园、车水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