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善勇一行调研鲁西南烈士陵园挖掘农工党党史资源

来源:农工党菏泽市委  时间:2020-04-26 14:54:48

4月23-24日,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善勇,农工党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一级调研员吕莹莹一行来到位于菏泽市曹县韩集镇的鲁西南烈士陵园实地调研,挖掘朱程、袁复荣、袁春霆所承载的农工党党史资源。农工党菏泽市委主委黄秀玲,中共菏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吕文军、农工党菏泽市委秘书长包立强参加调研。
吕善勇一行参观了鲁西南烈士陵园,与相关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袁春霆和袁复荣的侄子也来到现场,讲述两人的农工党故事。大家一致认为,鲁西南烈士陵园涉农工党的史料丰富,适合作为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同时确定了下一步党史研究的方向,进一步深挖研究。
今年,农工党菏泽市委确定了“历史上的复程县”党史研究重点课题,目前书面资料的收集整理、实地调研、专家访谈工作正有序进行,并形成了一定研究成果。复程县名字的由来与农工党颇有渊源,为纪念1943年9月在“王厂血战”中壮烈牺牲的冀鲁豫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朱程和鲁西南行署专员袁复荣,1945年9月,鲁西南地委在曹县青堌集一带设立复程县,1956年撤销。朱程将军1935年在日本留学期间加入临委会(农工党前身),1937年在知悉日本侵略中国意图后,主动回国抗日,1939年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袁复荣受其兄长袁春霆(临委会山东负责人)先进思想影响,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纵观他们的光辉足迹,充分展现了农工党先贤进步人士在革命过程中,从接触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到加入共产党、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过程,对新时期农工党继承发扬爱国革命优良传统,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