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安辰:“三个支持”带动发展

来源:  时间:2018-01-30 14:59:58

 
山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安辰认为,我省农业管理体制中条块分割,产加销、贸工农相互脱节现象一直是制约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因素。未建立完善的支持体系,相关支持政策滞后,扶持政策针对性不强,导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困难重重。他建议加强政府部门联动,在实践过程中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依靠组织网联、结盟和合作,实现多层次、多环节和跨空间的组织协同,打破部门分割局面,促使形成巨大的工作合力。
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是制约农村三产融合的一大瓶颈。目前,县、乡级财政普遍比较薄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非常有限,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滞后,农村电商基础设施薄弱都是制约三产融合的问题。对此,安辰提出了“三个支持”的建议:“加大农村信贷投入,支持涉农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推动涉农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他认为,“要素聚集”是一二三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对于要素聚集度相对较低的农村地区需要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来吸引现代要素流入,“可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建立农村产业发展负面清单,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健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安辰还建议,利用我省的区位优势将山东打造成中国与东盟各国农产品集中交汇中心,建成中国大陆农产品销往东盟各国的集散地,东盟各国优势农产品进入大陆的大通道、大市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农产品物流带动其他产品物流的发展,以物流业联动发展带动经济的发展。”安辰说。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