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俊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做大会发言

来源:农工党济南市委  时间:2021-01-14 14:52:58

1月13日上午,正在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副主委华文俊代表农工党济南市委做《培育美丽健康产业 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大会发言。
华文俊在发言中指出:培育美丽健康产业是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举措。济南市拥有化妆品原料生产龙头企业,部分原料产能世界第一,具有发展美丽健康产业的坚实基础和突出优势。但目前济南市还没有制定出台美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缺少基础性的产业梳理工作,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研究较少,人才培养弱,人才培养专业体系不丰富。为此建议:
1.抓紧制定培育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全市美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明确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区域分布,梳理重大产业项目、建立产业专项扶持资金。
2.精准打造高水平美丽健康产业布局。打造以高新区为创新战略示范区,以自贸区济南片区为产业创新发展与政策突破先行先试示范区;重点支持以华熙生物、福瑞达为核心的“美丽健康示范性龙头企业”,向下延伸,整合优化全市化妆品产业链,形成化妆品生产、销售、原料包材、半成品加工、展览、设计、研发、包装、物流、培训等一系列良好产业生态圈,力争打造“中国北方美妆产业聚集区”。
3、着力构建美丽健康产业服务平台。整合现有监管平台、征信平台、政府部门网站,形成一站式的美丽健康公共信息平台,吸引全球优质品牌企业和美丽健康服务机构入驻济南。
4.积极延展美丽健康产业链条。支持医美服务、化妆品品牌融入泉水文化元素,丰富我市文商旅产品类别;鼓励建设以化妆品、生活美容、医学美容、健康塑形、食品保健等美丽健康生活体验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