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付军:“数字+”助力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联合网  时间:2021-02-07 15:08:03

“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处于起步初期阶段,链条不完善,地区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供给松散,质量管理亟待提升,产品服务水平亟待提高,全产业链条拓展范围不够,不能满足群众个性化及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秘书长付军直指山东医养健康产业面临的问题,建议以“数字+”为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快医养健康产业融合趋势,助力山东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医养健康机构开展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医疗APP等新技术的嵌入应用,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建设,联动省文化科技实验室等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快对医疗服务、健康旅游、体育健身等应用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整理工作。”付军提出,应积极发挥大数据服务支撑作用,搭建医养健康产业数字化资源云平台。同时培育医养健康产业领域内的新兴业态,搭建医养健康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建立产学研结合、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开展从基础研究到关键技术研发、集成应用等创新链一体化设计,以地域为中心构建开放高效的医养健康产业数字化创新网络;结合产业教授、科技特派员等形式,探索建立“一对一”高校链接企业制度,为我省医养健康产业提供专业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针对医疗健康数字化、医疗健康数据共享的发展趋势,付军建议,加大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普及和应用推广,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医疗健康行业信任机制。“以全民健康管理系统为依托,制定医疗健康行业数据标准和共享机制,强化省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医院信息平台功能指引、数据标准的推广应用,提升数据联通质量,解决数据孤岛难题。”他认为,在符合医疗质量控制和患者知情同意的前提下,推动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医学影像资料等医疗健康信息调阅共享,实现信息互认,构成医疗记录和体质征信评估体系,不断沉淀真实、有效、高质量的数据,可有效降低患者就医费用。打造医疗健康行业大数据科研及应用平台,让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医疗科学发展。
“同时应加强数据溯源和归责,规范医疗数据应用,构建监管部门、医疗机构、患者、医疗企业之间的信任链,建立‘黑名单’制度,通过追溯管理,在‘三医联动’中实现医疗就诊记录、费用清单、电子处方、电子病历、医疗费用结算记录等有效监管。”付军表示,由监管部门、医疗机构、个人、企业等不同主体共同参与形成医疗大健康联盟生态链,推进联合创新,在医疗科研、医疗影像、电子病历、药品溯源等方面开展试点性应用,先行先试打造样板,助力省内医疗健康行业不断转型升级。
 
(转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