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孙录宝: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  时间:2022-01-25 10:12:49

自然灾害多发、偶发,预测难度大,破坏力强,不仅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还会给经济社会带来无法估算的损失。基层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基层防线。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山东省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录宝建议:
一、加强基层部门联动。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应尽快调整完善机构设置,加大防灾减灾领域投入力度,配齐各类资源,定期组织开展职能部门联合演练。各基层职责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
二、提升基层防灾减灾人员能力。定期组织开展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提升灾害信息员业务素质和能力。积极探索将社会力量纳入灾害信息员队伍,鼓励具备一定专业素养和志愿服务精神的社会力量加入灾害信息员队伍。完善灾害信息员补贴制度,提高灾害信息员补贴标准。
三、加大科技在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应用。鼓励科技创新,鼓励基层防灾减灾人员申报科技创新项目,领衔创造、改造基层防灾减灾设施设备。加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基层综合防灾减灾科技投入力度,强化资金、设施设备的支持。
四、提高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的准确性、及时性。加强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应用先进技术、设备开展监测预警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鼓励创新监测预警方法、手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