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规范推进中医传承发展

来源:  时间:2022-01-25 10:16:40

中医药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才培养问题。确有专长认证是鼓励社会高素质人才学习中医药的重要途径。当前,我省中医传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认证管理存在准入门槛低,筛选认证管理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有待提升;中医执业注册和资格管理与部分现行医政法规衔接有待加强;中医药传承培养和确有专长规划后期管理亟待跟进加强等问题。对此,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建议合理规划和调整有关政策,促进中医传承管理规范化。
提高准入门槛。制定《山东省中医传承和确有专长认证管理实施办法细则》,以推荐+考核的模式筛选传承学习人和确有专长人员,加强资格审核和确定培养方向。根据中医药学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让高素质、能胜任、有真才实学者优先进入传承和确有专长队伍。
调整相关医政法规,跟进解决相关问题,让各类别传承人“学和用”无缝衔接。根据专业开展学习和执业,原执业医师依法取得中医执业资格后在注册类别上加注中医相关专业或者中医执业说明,使其合法执业,打破壁垒,促进中西医拓展结合。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中医传承和确有专长认证培养和执业规划,广泛宣传发动,协调组织实施,科学公正进行中医传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认证工作。明确中医传承人和专长推荐人以及学习人和被推荐人的责任和义务,以需求为导向培养传承和确有专长人才,促使中医传承和确有专长确认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全省实际情况确定有实效、社会认可度高的传承资源,制定培养计划和考核标准,出台公正、完善、科学的培养和认证方案,传承发扬中医药精粹,提高高素质人才学习中医药的积极性,统筹有序挖掘培养社会中医人才,助力健康山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