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加强农工党“新时代”议政优势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10-14 09:52:00

农工党诞生90年以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携手一道,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在建设新中国的改革路上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新形势下审视过去,展望未来,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协作共赢,是检验党派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
一、坚持不断学习,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做到言之有据
新时代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只有切实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才能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目标过程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完善方法,在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中赢得未来。
一是加强学习,从历史视角增强辩证思维。在当前的经济社会深化改革背景下,只有学习了解国家发展史、党派发展史,体会到我国一党执政多党合作的体制优势,提升对党派事业的情感认同,才能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整合资源,献计出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做出实绩、做出深度、做出成效。一党执政多党合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特定的世界历史环境和中国历史条件下的伟大创造,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事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党执政多党合作长期共存,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二是加强学习,从创新视角增强辩证思维。要做到言之有据,首先要从思维上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从辩证角度看创新思维,就是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善于因时制宜、超越陈规、知难而进的能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农工党人应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识别国家发展问题实质和潜在问题,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善于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才能切实有效为国家发展提出有效建议。
三是加强学习,从战略视角增强辩证思维。农工党人要开阔视野,有博大胸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随着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攻坚期,老问题以新方式出现,新问题层出不穷,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问题的相互关联日益突出。在复杂形势面前,我们的提案和建议要饱含为民情怀,做到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服务中心大局,在把握战略全局中用坚实履职脚步推进各项参政工作,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续写携手新时代奋进新篇章。
二、坚持求真务实,增强民主决策能力做到言之有理
所谓求真务实,就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和掌握原始资料,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从中得出规律性的正确认识,通过民主决策的过程充分论证,作出准确的判断,提出有效措施和可行性建议。这需要农工党员在新时期灵活把握自己的角色,做好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
一是积极调动,发挥基层委的领导优势。要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党内协商民主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是基础,因此加强基层委的领导能力在发挥党派优势参政议政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发挥基层委的领导优势,完善灵活协作机制,调动党员参与热情、整合党内专业资源、实现跨行业跨地区合作,才能把握新时期发展脉络,听取多层面的意见建议,获得丰富的的调研成果,助推新时期多党合作新发展。
二是找准定位,组织支部对口调研。党支部要强化组织引导,针对当前国家发展改革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积极搭建协商载体,以开展为党员增添正能量活动为抓手,丰富党员教育、党员服务、党员管理和党员监督内容,针对党员薄弱环节,如提案协作水平不够,信息数量上不去等问题,多教方法、多查落实、多表扬成绩,提升组织活力和感召力,引导广大党员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 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相互配合,全力做好计划执行。支部党员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大局意识,既立足自身职责扎实做好份内的工作,又相互协调积极配合,全力完成基层委和支部下发的年度工作计划。这需要我们党员服从党派要求,深刻领会党内工作意图和要求,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善于发现专业领域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在党内互通有关线索,倒推基层委和支部在最大范围内发动身边专家资源,给予意见建议,形成协调高效的民主议事模式,达到提升参政水平的目标。
三、坚持多党协商,增强科学合作能力做到言之有度
新时代背景下,机遇从来与挑战共生,成就往往与问题相伴。作为民主党派,我们既要正确处理和其他党派的合作关系,又要抓住机遇快速发展;既要对比参照国外先进经验,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又要理性分析我国国情,科学分析有序建言。这需要我们保持公正客观的态度,用海纳百川的胸怀,科学合作,合理献策。
一是要诚实建言。用“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借喻“建言献策”,“建言献策”之人水平、层次有高低、反映问题有真伪之分。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是为了获得更新的发展思维、更强的发展动力、更大的发展舞台。但在开门迎谏过程中难免也会遇见少数人利用“建言献策”平台进行造谣诽谤,发牢骚,讲怪话等不利于社会和谐和党派团结的行为。因此,我们对待“建言献策”活动除积极参与外,更应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提升自身素质做起,从利于大局、全局发展谈起,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客观反映当前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向政府讲“真心话”,为纳谏人决策提供最具价值的建议。
二是要理性建言。情绪层面,要力避浮躁、急躁和偏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说,应该“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这是句大实话,切中当前社会思潮的要害。当下,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看问题、作判断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面对不同的观点,要沉得住气、耐得住烦、静得下心、稳得住阵,清醒地“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坚守合作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助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三是要明白建言。要有可操作的方案,避免泛泛而谈。作为参政党所提意见建议,要力求为政策制定提供可操作的方案,避免泛泛而谈。比如,有的意见建议不去严格区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动辄呼吁加大监管力度、增加审批事项、加大政府投入,提出不符实际的财政支持要求,这恰恰与清晰政府与市场边界的趋势背道而驰。比如,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仅仅谈“增强紧迫感,加快民营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步伐”是不够的,还应该具体指出,现有的哪个法规、政策规定,哪一项哪一款,限制了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设立;或者,应该制定怎样的法规或政策,使得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得以依法设立。
四、坚持实践创新,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做到言之有物
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200多名农工党员投身一线驰援武汉,各地党员以各种方式投身抗疫行动。在这次抗疫战争中,农工党人利用卫生专业优势结合我国国情,深入社区一线、卫生一线,积极献言建策200余篇。事实证明,加强调查研究,从国家抗疫防控实践中积极创新建言,是我党建言被大量采纳落实的关键,也是在这次全民抗疫中发挥我党特色的关键。我们要以此次防疫战争为契机,总结经验做法,增强党员调查研究、实践创新的意识,整体提升我党参政议政整体实力。
一是增强实践创新能力。实践是一切真知的最终来源,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农工党人应响应中央号召,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崇尚实践,开拓创新。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建言献策的“基本功”,是必须继续保持的好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是增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善于借用“外脑”的智慧和力量,开发广大党员的聪明才智,从人民群众实践经验中总结。更重要的是,能将群众零散、不系统的意见、经验等进行分析、比较、整理、概括、提炼,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化为集中系统的意见,充分表达群众的意愿,真正形成有较高决策作用的调查研究报告。在形式上,我们可以采用小型调查会、蹲点调查,“解剖麻雀”民意测验、专家调查等方法,提高实践科学价值。
二是增强调查研究能力。要教育引导每位党员及时了解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抓“问题点”的能力。并能针对问题克服来自权威和上级部门的“定论”,无私无畏,排除干扰去调查研究。用抓住牛鼻子的精神,联系国情大胆探索,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经验,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在实践中潜心、执著地加以检验、补充、丰富和提高,结合专业知识视角“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言”。
三是营造人才竞争氛围。新的时期,新的任务也赋予我们党更光荣、更艰巨的使命,每个党员都应参与其中贡献力量。树立“非创新无以发展、非进取无所作为”的时代观念,建立一套能够激励创新、考核创新成效的机制和保障创新机制,真正做到以“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党员提案和意见建议的标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从而在全党形成一个蓬勃创新发展的局面。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作者青岛市李沧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罗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