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合作初心的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

来源:农工党滨州市委  时间:2020-10-29 10:31:00

今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回顾90年的光辉历史,有一种不变的初心贯穿始终、历久弥坚,这种初心就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在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之际,认真回顾和总结农工党发展经验,重温和深刻理解农工党合作初心的发展历程,有助于全体党员在新时代更加坚定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信心,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全部力量。
一、合作初心的形成与发展
在民主革命时期,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在探索富国兴邦道路的历程中逐步加深的:由提出联合(联共),到实现合作,到进一步靠拢,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一)农工党创建之初的政治追求
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他常说,我们只有做驴子,吃的是干草,走的是黄沙漠漠的长途,做的是娲石补天的工夫,只有为群众工作是安慰的。这彰显了最朴素的为人民谋幸福的革命初心。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集团相继背离三民主义、叛变革命后,邓演达认为“整个的武汉中央决心背叛革命。因此,唯一的出路是做党的革命。”提出“以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人为基础,改组国民党,容纳共产党的纲领,继续领导国民革命。”1930年8月,农工党成立,当时命名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通过《我们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肃清封建势力、推翻南京反动统治、建立以农工为重心的平民政权,又始终把斗争的矛头主要指向蒋介石的反动统治;成立会议上,邓演达带领宣读《我们的信条》----“我们的哲学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我们的任务是实现中国平民革命,解放全中国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我们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等等内容,由此可以看出,农工党建党的政治主张,同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大体一致,从农工党成立之初,就有着与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
(二)合作初心的萌芽
邓演达在上海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时,曾多次主动找中共负责人进行商讨,希望建立联合反蒋战线。邓演达说:“看来共产党在左倾机会主义占上风的时候,联合战线是不可能实现的,将来如果毛泽东一派当了权,我们是可能合作的。”从中可以看出,农工党成立之初就有与中共合作的愿望。后来,周恩来曾指出:“1930年邓演达回国后,曾找我们谈判合作反对蒋介石,可是我们没有理睬他,这是不对的。”
1933年11月第十九路军将领陈铭枢等,联合黄琪翔领导的临委会及其他左派力量,在福州召开“中国全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 黄琪翔为大会主席团主席,宣告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明确提出“联共、反蒋、抗日”,并同红军签订了“反日反蒋初步协定”,为后来中共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可以看作是逐步走向合作的尝试。
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照亮了中华民族解放斗争的前途。农工党领导人深受鼓舞,在香港召开了“二干”会议,首先响应中共“八一宣言”,同共产党合作,以“抗日联共反蒋”为总方针,以马列主义作为党的思想武器,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二干会议,标志着农工党历史上的一大转折,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形成的决议,在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态度问题上,有了突破性进展,在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农工党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新历程,这为后来进一步团结合作,直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合作初心的形成
1940年前后,当时的农工党----解委会不管是整顿组织,还是推动中间力量的大联合,都进一步向共产党靠拢,双方领导人交往频繁,在斗争中相互支持,共同对敌,特别是推动组建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为革命力量增加了可靠的同盟军,开创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新篇章。1947年2月,在第四次全国干部大会上,经请教周恩来,解委会正式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决定以一干会议的《政治主张》为基本纲领,党的基本路线是“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参加和支持民盟”。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5月5日,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章伯钧、彭泽民等12人致电毛泽东响应五一口号,6月6日,农工党又单独发表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对时局的宣言》,表示完全赞同中共的主张。农工党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源于长期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史基础,是农工党的先辈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的正确道路,这是历史的抉择,标志着农工党合作初心正式形成。
(四)合作初心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前夕,彭泽民、季方等代表农工党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缔造中国特色的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11月,农工党五干会议作出了政治决议,明确规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教育全党,以政协《共同纲领》作为全党的行动纲领。
农工党自此踏上了社会主义新征途,并且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参加政治协商,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服务社会献计出力,在不断前进的历史征程中将初心贯穿其中,成为农工党代代相传的自觉坚守。
二、农工党践行初心发展进步的经验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方针政策团结引导,是农工党初心得以践行的根源之本
农工党先辈们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正确道路,是同中国共产党的引导、关心、支持、帮助分不开的。
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尽可能地争取联合其他可能联合的阶级和政党、建立广泛统一战线的原理,从我国国情出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同各民主党派共同创立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民主革命时期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对民主党派采取联合的方针,把民主党派作为同盟者,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民主专政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继续并发展了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帮助各党派团结、进步和发展,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建设事业中真诚合作,制定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并且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在农工党初心形成并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方针政策团结引导发挥了根本性作用,并将继续有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形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合力。
(二)接受并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农工党发展进步的思想基石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以其卓越的领导才能、高超的政治远见、光荣的斗争历程而成为民族和国家的中流砥柱,从而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衷心拥护。
从高举反蒋抗日的旗帜,到坚持抗战民主团结的政治主张;从反对内战反对卖国政策,到响应中共召开新政协口号、参与筹建新中国;从为巩固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和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农工党在历史发展的各个关键时刻,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帮助和领导下表现出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始终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农工党能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作出贡献,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团结奋斗的结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农工党的今天。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永远是农工党的立党之本、参政之基。
(三)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是农工党始终践行初心的精神源泉
农工党在成立之初,就以建立一个代表农民和工人阶层利益的平民政权为基本政治追求,以反帝反封建、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为己任。在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农工党配合中共积极开展军事、政治斗争,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许多农工党员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为新中国的成立不惜以身捐国。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为巩固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农工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参政议政,就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中心工作提出大量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充分体现了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的奋斗目标和自身不断进步的价值追求。
(四)坚持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是农工党不断进步的核心要素
政党总是处于社会、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过程中,适应才能生存。不断进步,与时俱进,是农工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建党初期,在对待中国革命的领导权这一首要问题上,农工党也经历了不正确认识到正确认识的根本性转变:从自身的挫折和失败中学习,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各个时期的斗争任务和策略并予以认可,积极同共产党领导人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等等,形成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的优良传统。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这是农工党从成立初期的挫折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也是农工党发展进步的核心要素。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处于新的历史时期的关键时刻,农工党所体现的是积极的介入: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入了解和全面贯彻落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高度自信,对自身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在践行初心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时代对农工党发展进步的新要求。
三、新时代践行初心的路径初探
(一)做好政治交接,坚守初心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参政党,农工党秉承并初心,首先要坚定政治立场,搞好政治交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参政党践行初心的根本政治原则。搞好政治交接,就是要把这种初心传承和延续下去,在文化交流多样多元的全球化浪潮的大背景下,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一批批农工党员理解与中共长期合作奋斗的历史和初心,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作用和重大成就,自觉秉承初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变心,不变质,不动摇;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广大农工党员深刻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面临的艰难险阻,做到初心交接不断线,不模糊迷路,切实增强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勇于承担起夯实和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重担,更好地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二)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时代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着深刻内涵和丰富意蕴,包含着新的思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对参政党来讲,将面临更多挑战。要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确保走在时代的前列、站在时代的高度,才能找准践行初心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才能为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搭载体。近年来,农工党中央通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工作经验。近两年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的出台,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进行了系统顶层设计,提出了明确要求。应对照中共提出的目标要求,以富有时代特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发挥好牵引、载体作用,达到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目的。
二是抓队伍。坚持人才兴党的战略理念,以质量为核心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发展与巩固等关系,逐步完善党员队伍政治学习与培训制度;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在提高“五种能力”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考核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打造富有进步性、代表性、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领导集体;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改善基层组织工作方法,激活农工党组织的每一个构成细胞,激发组织整体活力,发挥组织整体效能。
三是严纪律。继承农工党优良传统、实现合作初心的保障和前提是从严治党。要以执政党为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规范农工党内部监督机构设置,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监督职责、内容、形式和程序,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与考核;强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要求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保障党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和旺盛的生命力。
(三)提高履职能力,是践行初心的必要内容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参政党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即“四新三好”,对参政党的能力素质与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农工党必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最直接最有效地践行初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一,必须强化参政党意识。这是参政党的灵魂,是维系成员的精神纽带,有着凝聚力量和发动号召作用。农工党提出“履职兴党”的口号,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以履职突出成绩,凸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的自身价值,也是践行初心的外在表现和重要内容。第二,在强化履职能力体系建设上用力。履行职能要时刻与时代发展相适应,要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的热点、难点,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加快具有参政党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建设,探索建立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形成以人才、机制、平台为核心,以成果产出为导向的集智聚力制度,推动履职职能的支撑体系更加结构合理,更有机制保障、更具制度支撑。第三,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把组织发展与履行职能相结合,重视发展履职急需的专门人才,做好人才队伍储备;要进一步完善培养体系,加强培养推荐力度,鼓励按需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与实效;积极采用交流挂职、参与参政议政等途径,发现和锻炼人才。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面对新时代的新情况、新矛盾以及新问题,我们更应发挥农工党合作初心的时代价值,继续践行合作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作者农工党滨州市委秘书长李淑艳。)
————————
参考文献
1、孙春兰《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M]
团结出版社 2017年----宋金升《百折不挠 终成正果----我所认识的农工党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2、谢伟铭《讲好参政党的故事----不忘初心,把握新时代参政党的宗旨与目标》[J]天津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7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