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乌蒙 爱洒大方——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临沂市委联合赴大方开展项目考察和扶贫助学活动

来源:  时间:2017-07-17 17:01:42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表示:“参与脱贫攻坚,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全面参与大方县的帮扶工作,农工党山东省委王军副主委带领农工党济南市委华文俊秘书长、农工党临沂市委党员及部分山东省企业家组成了“贵州大方扶贫考察团”,于2017年7月10日至15日,共赴大方县开展项目考察和扶贫助学活动。
大方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乌蒙山区,隶属毕节市,面积3500多平方公里,全县人口122万,原属于毕节实验区国家级贫困县,现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1994年,大方县被确定为农工党中央的定点帮扶县。此次,农工党考察团一行,遵照“大方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的承诺,开展了一系列具体的考察扶贫工作,将汗水洒向乌蒙热土,真情献给大方百姓。
传道授业办培训
“智力帮扶比金钱帮扶更重要”,为加快大方县职业教育发展,提高当地群众的职业素养,从而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农工党山东省委和济南市委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培训、捐赠的活动。
 
这其中,济南市农工党员郭艳文向大方县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远程培训设备,并承诺将长期向大方县无偿提供VR教学、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的多媒体技术远程职业培训,以职业教育为切入口,开展精准培训和精准脱贫。7月11日,多媒体技术培训班在大方县三中会议室开班,由企业技术总监夏文彬进行现场授课。大方县各分管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及中小学教导主任共约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课程培训。
 
在大方县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的从业人员个人礼仪文化修养亟待提高。7月12日上午,《跟周总理学礼仪》培训讲座在毕节农工同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讲座由济南市农工党员兰宗晓主讲。课上,兰宗晓以周总理为典范,阐述了学习礼仪文化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影视素材、现场互动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兰宗晓对着装、站姿、坐姿、走姿等礼仪进行了现场示范,并一一进行讲评,使学员们对日常生活中的礼仪规范有较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很实用的讲座,通过礼仪学习,加强了自身修养、提高了个人内涵、提升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能力、沟通能力和社交能力。讲座结束后,兰宗晓还为学员们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礼仪学习光盘。全县各单位办公室主任、教育管理中心分管后勤的领导、各中小学(含村小)负责人、各酒店经理等共计7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捐资助学献真情
清澈的眼眸、纯真的笑容、破旧的衣衫、黝黑的皮肤,他们本应和普通孩子一样,享受着天真烂漫的童年;却因贫穷,承受着生活带来的磨难与艰辛。这些来自大方县的贫苦孩子,正是此次农工党山东省考察团资助对象。7月12日下午,农工党山东省委、农工党济南市委精准扶贫暨捐资助学捐赠仪式在猫场中学举行。刘学斌副会长代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明日之星公益基金管委会向大方县猫场中学贫困学生捐赠3万元助学金;农工党省直党员王玉平向猫场镇老水小学、前进小学贫困学生捐赠2万元助学金;济南市农工党员詹宇乐向猫场镇新民小学、幸福小学贫困学生捐赠2万元助学金。所有助学现金都现场发放到每个孩子手中。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农工党山东省委将进一步发挥自身智力优势,整合自身资源,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精准扶贫,将联络协调莱芜市教育局,为大方县10名中小学校长赴莱芜市挂职培训,为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作出贡献。
 
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经农工党山东省委牵线,孔子文化学校落户大方县三中。7月13日上午,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举办的“孔子文化学校”揭牌仪式暨国学书籍捐赠仪式在大方县三中举行。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向大方县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国学书籍。仪式结束后,东营市孔子研究院院长、《中国儒学年鉴》社副总编辑、公冶长78世后裔、孔子79代外孙公冶祥斌为大方县中小学教师举办了“孔子文化学校国学讲座”。公冶先生从当代文化追溯到2千多年以前儒家思想,讲述了“我心中的孔子”。300余名教师聆听一场国学讲座。孔子文化学校的落成,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推动国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特殊意义。
杏林春雨润无声
医者仁心,活动中,农工党员用行动诠释了悬壶济世的医者情怀。为助推大方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农工党临沂市委积极参与。农工党员、费县卫计委副主任任庆珠重点考察了大方县医疗卫生项目,重点考察了大方县医养结合康养产业,并就费县医院和大方县医院的结对帮扶进行了深入协商。农工党省直党员王淑敏为猫场镇卫生服务中心捐赠价值10000元的医疗设备。
作为大方县扶贫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农工党山东省委将在下半年组织中医科、外科、妇产科等知名专家赴大方县开展义诊示教和医疗讲座活动。通过义诊缓解山区患者就医难的问题,使广大患者足不出县就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通过示教,就疾病机理、疾病进展、治疗方法等给当地医务工作者予以详尽的讲解和指导,提高当地的医护能力。通过讲座,传播的先进的医疗理念,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当今医学的新进展。
奢香故里助发展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连日来,农工党山东省考察团马不停蹄,奔走于奢香故里、乌蒙大地。考察团先后调研了雨冲乡康养小镇建设开发点、油用牡丹种植基地;考察了旅游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小城镇开发项目、中药材种植项目、现代化生态养生小镇建设项目、大型中医馆等。通过一系列考察调研活动,考察团实地调查了解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了解了当地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需要帮扶的项目。结合农工党山东省委的优势和大方县经济社会建设实际,考察团努力探索助力大方县发展的渠道和载体,为下一步产业对接、实施有效帮扶奠定基础。
7月14日上午,“农工党山东省委帮扶大方县座谈会”在大方县委会议室举行。大方县委统战部以及县教育局、人民医院、招商办、卫生局、发改局、中药局、金融办等单位参加了座谈会。调研组观看了农工党帮扶大方宣传片;认真听取了县委书记张瀚时对大方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农工党帮扶大方县工作情况的介绍。张瀚时书记还向资助大方县的农工党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大家就充分利用试验区的政治和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进一步更新理念、统筹规划,开展产业投资、产业对接和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毕节试验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典范。2010年农工党山东省委首次赴大方开展医疗卫生帮扶活动,近十年来,从医卫帮扶到产业扶贫,从义诊支教到捐资助学,农工党山东省委以实际行动贯彻和践行农工党中央“大方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的承诺。此次医卫帮扶活动是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参与脱贫攻坚的又一生动实践。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个伟大目标奋进的征程中,农工党山东省委将继续凝聚全省农工党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完善帮扶大方县工作的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为大方县和毕节试验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绵薄之力,在大方县这片土地上不断谱写合作共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