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山东省委医药卫生“关爱行动”硕果累累

来源:  时间:2011-12-01 11:15:25

广泛开展医药卫生送健康进社区进乡镇、高层次医药卫生专家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深港复明献爱心齐鲁莒县光明行、乡村医生培训计划、医药卫生大讲堂、“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一系列活动,一年来农工党山东省委医药卫生社会服务《关爱行动》轰轰烈烈,硕果累累。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山东省委员会已有党员4000人,其中医药卫生人员近3000人,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有很多成为业务骨干、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泰山学者、突贡专家等,这支队伍是我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农工党社会服务工作的突出优势。

为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同心”重要思想,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农工党山东省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根据自身优势,科学定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打造新形势下的“同心”品牌,于2011年初,实施了医药卫生社会服务 “关爱行动”计划。

医药卫生社会服务 “关爱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智力和技术帮扶,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举办各类义诊活动200次,为民义诊10000人次,举办各类健康教育知识讲座200场次,培训各类医卫工作者5000人次,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30000份,帮扶各级医疗机构和乡镇、社区卫生院100个次,建立医药卫生社会服务示范基地30个以上;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药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提案和调研报告100件以上;积极与国内外慈善机构联系,促成在我省开展医药卫生服务和救助捐赠工作,按照农工党中央要求,组织开展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等。

结合开展第四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农工党省委联合邹平县政府隆重举行了农工党山东省委医药卫生“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和农工党山东省委医药卫生社会服务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20多名医学专家分两队为邹平县老干部和当地群众进行了义诊,三名专家为邹平县近百名乡镇卫生人员举办三场医学科技讲座,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农工党省立医院总支与邹平县中医院签订了技术帮扶协议。到2011年底,农工党山东省委已建设医药卫生社会服务示范基地14个。

由农工党山东省委联系并协办,香港狮心光明行慈善基金、深圳狮子会主办的深港复明献爱心齐鲁莒县光明行活动,在日照市莒县人民医院进行。香港狮心光明行慈善基金创会会长蔡来顺、活动大会主席刘焕明等带领30多位专家和志愿者参加活动,免费为80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使之重见光明。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乡村卫生院在合作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乡村医生普遍存在着知识技能较为单一,执业素质和医务水平较低等问题,成为影响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瓶颈。从2011年开始,农工党山东省委与力诺药业集团实施了“乡村医生免费培训计划”,两者优势互补,由农工党选派著名医疗专家对乡村医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9月和11月,分别在济南平阴县、商河县举办了两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参加人数500多人,同时,在平阴县开展了大型重阳节义诊活动,为商河县人民医院捐赠药品10万元。

农工党省委王新陆主委是著名中医专家学者,全国11位首席健康科普专家之一,对中医传统文化有很深的造诣。一年来,王新陆主委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医药养生大讲堂》活动,先后在青岛、深圳、西安、杭州、北海、威海、莱芜、德州、老年大学等地举办讲座16场次,受众人数超过了12000人,他深厚的中医和文化底蕴,高超的讲课艺术,受到全国各地的高度评价,对于普及公众健康知识,传承中医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加强合作、协同行动,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医药卫生《关爱行动》在农工党全省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广泛开展。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省共开展各类活动60多次,支援乡镇卫生院30多个,培训乡镇医务人员2000多人次,义诊人数8000多人,健康科普咨询受众15000多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多份。同时,结合开展各类活动,广大党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使《关爱行动》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集中群众智慧的直通车,2011年农工党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提交有关医药卫生的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200多件。

品牌活动是民主党派展现形象的重要平台,打造品牌的过程,就是抓重点工作、抓落实的过程,品牌就是特色,品牌就是影响力。通过医药卫生《关爱行动》,农工党山东省委,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丰富了社会服务内涵,提升了社会服务层次,培育了社会服务品牌,在众多群众受益的同时,树立了农工党的形象,扩大了农工党的影响,已成为农工党广大党员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的新贡献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