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主委带队赴深圳进行“医联体建设”及“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课题调研

来源:  时间:2017-10-17 10:00:04

10月12-14日,农工党济南市委“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课题调研组在山东省人大常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农工党济南市委主委段青英的带领下,赴深圳开展专题调研。此次调研旨在通过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宝贵经验,为济南市医联体建设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提出科学、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农工党山东省委秘书长付军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深圳市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罗湖区医疗集团负责同志介绍了“罗湖模式”下医联体发展、医养融合养老工作的推进情况。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负责人结合公立医院改革以及医联体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对医院的转型发展作用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围绕济南市在医联体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如何结合济南医养结合模式实际,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养老模式发展的新路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段青英主委指出,深圳“罗湖模式”是全国医改标杆和聚焦点,打造出“管理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服务共同体”罗湖模式医联体的“四个共同”;搭建立体化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逐步探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以居家养老、家庭病床为基础,以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为依托,以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和福利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罗湖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当前,山东省全省、济南市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农工党作为参政党,肩负着履职尽责、谏言献策的重要使命。“医联体建设”和“医养结合”课题是农工党山东省委、农工党济南市委2017年的重点课题,此次调研采取省市联动的方式,实地学到了许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座谈会通过深作比较、互碰思想,找到了制约医联体建设和医养结合推进的问题,调研活动取得实质性收获。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深圳罗湖模式医联体“四个共同体”打造、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构建,为建立以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为目标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群策群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