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加快建设上合传统医药产业联盟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会  时间:2022-01-24 11:59:2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贡献使国人振奋,让全世界瞩目,也为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提供了契机。”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建议发挥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优势,尽快成立上合传统医药产业联盟,为各国开展传统医学交流和产业项目合作开辟新路径。
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建议,成立上合传统医药产业联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利用我省中医药优势资源,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核心,整合全省中医药临床诊疗优势,推动建设中医药专科联盟,建成特色鲜明的齐鲁中医药专科集群,辐射涵盖市级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以及部分中药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科研院所、中药种植基地、养殖基地等,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促进传统医药可持续发展。依托传统医药产业联盟,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投融资方式,设立开放式的上合传统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中医药贸易促进体系和国际营销体系,实施“中医药+”战略,瞄准“中医药+养老”“中医药+农业”“中医药+旅游”“中医药+扶贫”等项目,促进传统医药产品和服务贸易市场健康发展,支持传统医药领域教育、科技等人文交流和产业合作。
加强传统医药培训交流合作,推进中医药国际化传播。应借势国际平台加强中医药文化推介,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合示范区“国际客厅”、“一带一路”传统医药大健康产业联盟国际研讨会等资源优势,设立中医药板块和体验区,充分展示中医药的独特魅力。